2008年10月11日

人言為信 [引用]失格的台灣人

1月25日PTT的日本旅遊版網友CaRaMac提供了這樣的消息,
隨著連結看到的,就是這樣的畫面,
京都的西陣叶屋的旅館首頁清楚的繁體中文字寫著:

台灣人不能預約 大的損失被台灣人帶來了,

繼過去的北海道美瑛民宿後,京都也開始蘊釀出不歡迎台灣旅人的氛圍,
這樣的消息真得讓人氣憤,
為什麼咱們台灣人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丟自己的臉?
為什麼總是有失格的台灣人將大家辛辛苦苦建立的形象踩在腳底?
如果不懂得什麼叫做誠信,那麼請先修好公民與道德再做旅行的打算,
因為只要一出國門,代表的就不只是我們自己,而是我們的國家,
旅人的格不僅是人格更是國格的表徵,
在台上台下喊的都是愛台灣的同時,
No Show的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地球村所代表的~
不僅僅是你個人,而是我們深愛的這塊土地?

日本民宿的房間數通常都不多,一泊二食的住宿利潤也十分微薄,
當旅者預約了當天房間,民宿老闆就得處理所需的服務,
No Show讓民宿不只損失了當晚特別為你保留的房間,
還有相關餐點的事前採購及膳理人工,
甚至包括等不到你狂打電話聯絡、
擔心你迷路到車站、公車站及附近搜尋所耗費的人力及心力,
這些都是成本,也是No Show的你所看不到的,
那都是要花費相當人力心思的。
(像菲胖二人組去年在網走下錯公車站,
須藤桑就開著車在下一個公車站撿回了我們;
如果那天的我們是No Show,
須藤桑撿不到人的話一定先是擔心,
擔心的最後成了對台灣人的失望。)

預約沒有取消但是卻無故不到,對民宿來説是極大的損失,
phyphy認為預定是一種商業行為,
即使只是電話預約,只要口頭意思表示確立,就表示契約成立,
更別說是傳真、e-mail或是網路預定這些有明確往來紀錄的,
契約成立卻不履行,明顯地有違約的事實出現,
不追究並不表示不能追,而是不想再浪費人力物力在這些事物上,
最後的結果就變成一間間的住宿拒絕台灣人的訂房,
或著是日本訂房開始像歐美訂房一樣要先給信用卡號,
也許給卡號對像phyphy和胖胖這種已經在工作、有信用卡的人影響不太,
但是對於花了一年、二年,為了自助旅行努力打工存錢,
沒有信用卡的高中生或大專學生影響就很大了,
不管是民宿或觀光大飯店、不論在日本或台灣,
只要你「預約後不去住、卻沒事先取消預約」,
你就是放別人鴿子、不守信、違反契約,帶給非常多人麻煩的觀光客,
人無信不立,不管在那裡,
請記得身為一個人最基本該有的格調,
不要讓其他守法的同胞為你背黑鍋,這也是身為一個人該有的尊重!

所有計畫自助旅行的朋友們,請先閱讀以下兩篇文章,
並在開始訂房時提醒自己要有格!!!
另外,請不要同時預約多家飯店,台灣人大量的預約及取消,也很讓人反感,
特別是很多人明明行程已經確認變動了,
卻老愛在要收違約金前一刻(通常是住宿前二、三天)才取消,
讓民宿、旅館不滿卻又無可奈何,補得上其他房客時也許還好,
明明是旺季,卻補不上其他房客時,對咱們台灣人的印象會好嗎?
請將心比心,預約了儘量依約前往,住宿時請遵守住宿地的規則,
這幾年,我越來越不喜歡在旺季去日本旅行,
台灣旅客愛的住宿地點,我也儘量避免,
因為只要想到某一年在富良野的民宿,
白天在美瑛騎了一整天的腳踏車,
晚上還得被一大群台灣大學生吵得整晚不能睡,
那樣的惡夢、那樣丟臉的情境,
相信我,當時我真得以我也是台灣人為恥。
phyphy很慶幸自己能在這大聲的說:
我從開始自助旅行到現在,無論是住宿或是交通,
只要事先預定了從來沒有No Show的記錄,
我從50音都背不齊時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
從一開始大部份的民宿都沒有網頁,只能在7-11用一次100元的國際傳真訂房,
或是拜託日文系的朋友幫忙打公共電話訂房,
一收到回覆是O.K.的就高興得不得了,
到現在可以輕鬆的用網路、e-mail訂房,
不管那一種只要預約確立了,就算是砍行程,我都會想盡辦法準時出現,
少數一、二次的旅程因為意外狀況得變動,我也是在第一時間做取消的動作,
這些~真得一點都不難,
認識phyphy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語言學習能力很差的人,
英文不行、日文也不好,
連這樣的我都做得到的事情,請別再把困難當作藉口,
做,一點都不難!!!真的!!!


失格的旅人 (KIKI,2002年 7月22日)

7月15日那天,我收到了來自美瑛民宿朋友的信件,
信裡指出一個長久以來便存在的問題,
許多台港客人在預約了住宿後不但沒有去,連取消訂房也沒有,
讓正處於旺季的民宿損失慘重。
美瑛的許多民宿都遇到了同樣的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的,
整個美瑛開始對台港客人產生了反感,並戒備中。
他們考慮自明年起不再受理來自這二個地區的預約訂房。
民宿的經營,尤其是北海道的民宿,他們的經營有多困難?
我想沒有深入了解的人是不會明白的。
北海道全年有一半以上是雪季,
除了靠海的都市外,處在中央地帶的鄉鎮都市大多以農作物和畜牧為生,
只有部份是靠經營民宿為生。
不論是靠什麼為生,大半年的雪季讓一切工作停擺,特別是農家和民宿。
就民宿而言,夏天的觀光旺季收入必須維持一整年的開銷。
民宿收費低廉,大多可容納的客人不多,並提供精美的早晚餐、接送服務。
絕大部份的民宿是夫妻共同經營,
請來的員工多半是來自本州等地,嚮往田園生活的女孩。
由於民宿收入不多,所以發給的薪水亦低得可憐
(平均月收入為六萬日圓,合台幣不到二萬),
女孩們全憑一股熱忱到民宿短期打工。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台港客人總是為一己方便,不顧別人死活,
訂了房後不但不去住,更連通取消的電話也沒有,
這讓民宿損失了其他客人入住的機會,更得將已準備好的餐點全數報銷。
有的人透過仲介網站訂房,沒去住也沒有再經由網站取消,
讓民宿還得負擔仲介網站一筆費用。
每年每年都聽到這樣的消息,一次比一次人數更多,
真想不透,取消訂房會讓這些失格的旅人損失多少呢?
取消訂房有這麼困難嗎?
說是語言不通,可以到便利商店傳真不是嗎?
可以請人代打一通電話不是嗎?
怎麼華人的心態總是這麼隨便、這麼不負責任?
只塗自己便利,只管自己高興?
想到這些不負責任的人也許也曾到這裡發問過問題,
就深覺自己是否在無意之中也成了幫兇?
做不到最基本禮儀的人是沒有資格自助旅行的,
沒資格出國,更沒資格來這裡要大家幫忙解答所有問題。
七年前有回到奈良時,我真不知道台灣旅行團在那裡幹了多少丟臉的事,
當店家老闆親切的問我來自何處,
我回答「台灣」時,一家家的老闆全都像是躲瘟疫般板著張面孔不太願意賣我東西。
這些人的人格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要其他真正規規矩矩的旅者在國外得承受別人的另眼相待?
為了這件事,這一週來與網友們商討,
寫信給TO'GO雜誌和MOOK雜誌,希望雜誌社能幫忙在書裡呼籲,喚醒國人良知。
然而TO'GO立刻回信表示支持,MOOK的信卻石沈大海。
寫信到美瑛四季情報館提供建議,請求轉達各民宿,
情報館的回信內容中表達出深深的無奈,
他們說,在幾年前某雜誌去採訪時就曾反應過這件事,
請某雜誌能夠代為呼籲讀者,但似乎沒有......
聯合報記者楊先生在得知此事的第一時間便透過管道與我取得聯絡,
深入了解事情的嚴重性,並報導了這件事情。
報社和雜誌社的幫忙能夠有多少成效呢?能喚醒多少幹過這種缺德事的人?
又能提醒多少往後會去的這類人呢?是否看過後、聽過後,很快便忘記了?
認為自己不會這麼做,而當自己下回到日本時,
也同樣為了自身方便,仗著反正又沒付訂金,
我住國外你也不會找來的心態,同樣做個惹人厭的旅人,
讓台灣和香港的旅行者從此被貼上「失格」的標籤。


不要當一個失格的“人”(抹茶団子,2007年12月10日)

就在許多背包客紛紛在網路上或自己的部落格中極力呼籲所有旅行的人不要作個失格的旅人同時,
今天與友人閒聊之後,我百感交集、心懷悲痛地寫下今天所獲知的內幕與得知後的感想。

什麼叫做失格的旅人?或許我們此時應該要問的是什麼叫失格的人?

今天得知一位友人原來已經從事白金秘書的工作一段時間,
手上雖然擁有多張白金卡、但從未利用過白金秘書的我與一般人相同,
好奇地詢問白金秘書的工作相關事務、待遇福利等等,順口跟他提到:

「我前一陣子從網路上聽說白金秘書不再提供日本JR訂票的服務是嗎?」
「是啊。」他說:「因為台灣人的NO SHOW率太高了。」

有許多人由於不通曉日文或是沒有網路作為媒介等緣故,
利用白金秘書來預訂日本的住宿或和服體驗等等,
但過去白金秘書其實也曾經提供JR車票代訂的服務,
如今卻因為台灣人預訂了車票卻不出現的比率太高,於是JR不再接受白金秘書的代訂服務,
導致現在大家再也無法利用白金秘書來為自己訂購JR的車票。

我開始回想,過去我曾在網路上或部落格中詳細寫下如何預約訂房或是預約巴士的小撇步,
或許不該這麼作吧,因為失格的人實在太多。

是人,都有貪圖便利、便宜的天性,
可是當我看見JALAN上許多旅館開始紛紛要求預約金時,
當我得知白金秘書不再提供日本JR訂票服務是因為台灣人NO SHOW機率太高時,
這才發現到許多人自私及貪圖方便的行為,在將來可能會導致自己前往日本時的不便;
於是我興起一個念頭,或許我從此之後不該再分享教學,只要貼貼照片、寫寫旅遊日誌就夠了,
因為,造成自己前往日本的不便也罷,
我不想只因為我是台灣人,就落得到了日本被日本人看輕的下場,
我可不想當我打電話到日本預訂某些事務時,
會聽到對方回答我:「對不起,我們不收台灣來的預約。」

要細數台灣人曾在國外做過哪些所謂失格的事情,可能可以列出很長串的一張表,
只是在我自以為大家的道德水準、將心比心的比率已經提高時,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會預約某些事務後,不但沒有通知取消,甚至直接不出現?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會訂單人房而兩人以上同住?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會在不可拍照的地方拍照?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是會在不該大聲喧嘩的地方大聲喧嘩?
是否有人到現在會利用免簽證的便利性到日本偷打工?

是,以上答案皆是。

我並不想加入呼籲所有人不要作個失格旅人的行列,
因為我認為以上並非是身為旅人才該有的態度,而是身為“人”就該有的自覺;
沒有錯,你可以高聲呼喊:「我這樣犯法了嗎?」來為自己的行為辯駁,
你可以昂首怒吼:「憑什麼我不能這樣做?」,
但你一定要等到有一天發現日本已經無法自助前往只能跟團觀光時,才來後悔麼?
但我想就算真有這一天,你可能怨的,是日本為何對外國人這麼不友善,
而非怨的是為何自己當初要這樣做,導致全台灣人成為日本拒絕的觀光往來戶。

所以我要說的是,請不要作個失格的人,
請將心比心、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看自己的行徑,
請設身處地為服務你的人們著想,不要當一個失格的人,
也不要害得全台灣人都陪著你一起背起台灣人是自私的國際形象。

請不要讓我後悔我為何要寫那些文章。


很高興經過網友們的串連與努力,
1月26日在西陣叶屋的首頁看到了這樣的改變:

台灣人不能預約單人房間 大的損失被台灣人帶來了
對支援表示感謝 重新考慮。



希望我們的努力不是助紂為虐,不會給好心的民宿及旅館帶來更大的損失,
希望這是失格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
希望台灣的旅人能真正的覺醒,不然以後網路上將找不到任何的分享與教學,
所有的新手都得像phyphy當年一樣得花時間,自己一次次的嚐試,
如果分享好的住宿會讓民宿帶來困擾的話,
那麼我也將學習保持沈默~
請不要讓我對台灣人的熱情、善良失去信心。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phyphyy&article_id=13016537

REF:http://www.wretch.cc/blog/phyphyy/13016537

Share/Save/Bookmark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沒錯,出國代表著中華民國代表著台灣

真ㄉ是把台灣2300萬中國人ㄉ臉丟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