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轉貼]做一份你專屬的投資日記

最近一次賠錢的經驗
搶反彈..在量還沒有到預設的量的時候下去搶了0051目前套牢
在高檔的時候定期定額的買入東歐基金、日本基金目前-50%左右,目前停扣
台股基金、新興市場基金還是持續扣款

最近一次賺錢經驗
在小馬當選的時候喊出馬上就要跑,臺基店、有達、台股基金分批出場...
最近一次沒賺沒賠經驗
搶反彈0050 37塊買進 36.5賣出~參考依據成交量爆量
3/20的時候台股基金單筆的小賠賣出...以下在的觀點來說應該是賺

====內文開始====
還記得你上次賠錢的經驗和原因嗎?是因為誤信分析師的推薦股還是聽了同事老王的明牌?上上次呢?上上上次呢?賠了錢有沒有學到教訓?還是下次會重犯一樣的錯誤?

還記得上次賺錢的原因嗎?是因為仔細研究過公司財報加上技術線型篩選,以及無比的忍耐力等了一年半終於等到低點買進,然後長抱兩年賣出,獲利三倍,還是只是運氣好,想買三商銀買成三商行,結果瞎貓碰上死耗子剛好三商行獲利爆增股票大漲就讓你蒙到了?如果記得上次的經過,那上上次又是因為什麼原因而獲利呢?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在一兩年內抓到投資的訣竅,進而獲利,而大部分的人卻做股票做十幾二十年還是一樣賠錢?因為前者會記取教訓,例如說:我這次因為不知道或捨不得停損所以大賠,那我就把『停損』兩字刻在手臂上確保下次會記得;我這次因為聽信外資的騙人報告去接到他們要出貨的股票結果腰斬,那我就把『不要相信外資』這句話寫在螢幕前面隨時提醒自己。一次兩次,半年一年後自然功力會進步,自然錯會越犯越少,錢會越賺越多。

反過來講,這次我賺錢可能是因為我在大盤成交量只有五百億左右的時候全力買進台積電,一路抱到成交量超過一千五百億才賣出;我可能是因為覺得以中鋼這種穩定獲利的好股不應該只值20塊,所以買進,到後來賺了一倍。每次賺錢的過程和原因的重要性並不會低於賠錢所學到的教訓。

因此我建議大家都寫一本屬於你自己的投資筆記(或投資日記),每次操作前所作的準備->買進點的選擇->持股期間的心理變化->最後賣出的原因->感想與反省->……等,都把它寫上去,有哪本投資理財書籍比專為你自己寫的這本要有價值呢?

邊寫邊回憶著看,把做錯的改掉,把做對的複製,你的投資學習歷程鐵定會比大多數人要短,因為有個統計報告顯示其實大多數投資人永遠重複在犯類似或甚至相同的錯誤,所以賺錢的人遠少於賠錢的人也就不意外了。

做一份你專屬的投資紀錄和心得除了對你財富增加有幫助以外,若干年後再重新看看以前做過的蠢事或好笑事,也是一種享受不是嗎?

REF:楚狂人原文http://www.shukai.biz/2007/02/blog-post_19.html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